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10歲玩出領導力-父母篇

七月的商業周刊1076期出現了一個相當聳動的標題『10歲玩出領導力』內容提給一個新觀念正在產生:學術研究實證,電玩可以玩出領導力

商業週刊官方網站原文請參考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3669

由於個人從小就打電動(街頭的投幣電玩)
高中時期玩到幫雜誌社寫遊戲攻略與評論
出社會開漫畫店賣電腦遊戲,最後乾脆開網咖可以自己邊打電動還可以邊賺錢自己至今仍是網路遊戲的重度玩家,又剛好是文內所提及的網路遊戲”魔獸世界”的玩家,

所以這自然是個人相當感興趣的話題

不過最近工作真的是太忙了,而且這個主題內容對現階段的我沒有加薪的幫助 ... Orz 所以我一直未詳細去閱讀內文(我現在雜誌都用ZINIO電子雜誌,相當方便收藏與翻閱) 僅把商業週刊的標題 PO 出來

一直到上週終於比較捉到搭長程火車的空檔在火車上用 NB 將全文看完
現在剛好出差在旅社閒閒沒事,好吧 PO PO 文,鍛鍊一下已經快"空孤立"的腦子

我並沒有因為打電動當上 CEO 更不敢說什麼打電動訓練領導力,因為遊戲世界跟真實社會其實滿像的, 領導階層畢竟是少數人(不過人人有機會) 而且我想或許身為父母的人,更關心的其實是如何拯救或是避免子女沉迷于其中吧!


其實該期的商周已經有提出了一些相關討論

商業週刊官方網站原文請參考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3674

裡面幾個主要論點
1.上癮不等於疾病。不管孩子迷什麼,關鍵在你的陪伴
2.「電玩腦」不一定變笨。(還好我真的不太笨)
3.打怪不見得會學壞。 (嗯!我也不太壞)
4.玩電動未必就會「宅」。十歲前培養好閱讀力,再讓他碰電玩
5.把握餐桌上對話時機。和孩子聊遊戲,教孩子學自制自律
6.用17個問題走進孩子的心
7.好遊戲中可學得的16項"寶物"

個人小朋友還很小,所以沒辦法在教育小朋友方便提供什麼經驗,不過個人開網咖的經驗,網路遊戲真的非常容易上癮,人們透過網路可以拋開現實的許多不愉快,重新塑造他的人生,於是許多人在其中終於獲得了別人的"肯定"

網路世界也是新的一種人與人的聯繫方式 (你可以把他看成是有電腦動畫的MSN) 我跟太太在未生小朋友之前,其實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是透過網路遊戲溝通聊天的, 在玩網路遊戲之前,兩個人下班回到家(以前我母親堅持自己住,所以我們是下班先到我母親那看看他,並一起共進晚餐,再回到住處)大家早都累了,談工作談柴米油鹽醬醋茶往往更是煩躁, 而老婆大人愛看的電視我又沒興趣, 所以往往是各做各的事情,只有睡覺才在一起。後來一起玩網路遊戲(嚴格說是老婆大人陪著我玩) 在一起遊戲的過程中, 大家可以在遊戲的過程中比較輕鬆的閒聊,反而比之前溝通增加了許
多溝通與分享的機會。

網路世界像是一面鏡子,照應最真實的自我:
有人說網路是虛幻不實的,但個人卻認為其實虛幻中帶有強烈的真實, 許多人自以為在網路世界他可以扮演另一個不是他的他。因為對方碰觸不到真實的自己,所以反而其實在虛擬世界中自己所扮演的往往卻是最最真實不受道德倫理約束的自己。

網路會讓人變宅嗎?
之前我網咖就有兩兄弟,家裡很有錢,電腦與網路自然並不缺乏,但是兩兄弟不在家玩卻一定要到我的網咖來,因為他在網咖可以跟許多人真實與即時的接觸互動,說不一定還可以藉此逃避家長的關切,最後他的父母跟我說沒辦法至少在這他可以找到他的小孩

如同商周原文所提, 如果你無法避免, 也許應該正面去面對他就像 Wii 引起的全家娛樂風潮一般,盡量讓他導入正軌


嗯!午夜12點了,該收工休息準備明天的工作了,也許改天在寫寫關於遊戲的部分獻給我那些還在無盡 RAID 中奮鬥的戰友們吧!



我寫這篇之前在網路上搜尋到的一部分相關討論僅供參考:

10歲玩出領導力?商業週刊真能信?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ungmin/3/1308801791/20080710165448/

商業週刊1076期,他這次的封面標題是《10歲玩出領導力》。
http://blog.pixnet.net/lingz369/post/20492175

從小玩線上遊戲,十歲玩出領導力,妳贊同嗎?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1837096&bid=6&r=2&page=1

本期商周封面故事:10歲玩出領導力
http://home.gamer.com.tw/blogDetail.php?owner=sega&sn=3193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其實!該期商周有提到到未必是小孩愛打電動
而是電動是當下最簡便的娛樂方式
特別是當父母忙的焦頭爛額時或許就是把小孩丟給電動吧?

這點我有深刻的體認
我一點都不想讓我女兒接觸電視與電腦
但是當我們搞不定小孩時,電視卻是最快讓他靜下來的方法
而每當該睡覺我女兒卻不睡覺又搞的老婆大人沒皮條時,
老婆大人就會把他帶到我書房於是他又接觸到電腦了

至於您提到飛行員愛打電動的部分,不知道飛官們都愛打怎麼樣的電動呢?
就我所知美國陸軍倒是有用電動玩具招生就是了


P.S 題外話...TOP GUNS 要出第二集了...


至於 RichRX4 提到的部分
其實我在搜尋網路其他相關討論時也有提到類似的看法
10歲玩出領導力?商業週刊真能信?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ungmin/3/1308801791/20080710165448/

甚至該論點還有點陰謀論的說根本是在幫遊戲廠商打廣告

不過嚴格說個人覺得這畢竟是篇研究報告,那些學者根本就不是當事人
怎麼可能能全盤的解析出全方位的真相
(遊戲本身的部分因為我也算當事人所以我會另外聊)

其實商周也還算負責
他除了拿出 10歲玩出領導力 這篇報告以外
其實該期相關的報導還有
1.星巴克資訊長的管理修練場 (文中就有提到他是拿遊戲來當經營管理的實驗地)
2.朱學恆靠交換力掀起知識革命 (玩遊戲除了領導力以外其實還可以培養某些能力)
3.學會分攤從小職員升到副理
4.三大對策讓電玩世代賣力工作 (BOSS 必修課程! >O<)
5.破除四大迷思陪孩子玩出競爭力

以上僅供大家參考

Unknown 提到...

看著大家的討論真的覺得有趣,只是或許原文太長有些夥伴沒太多時間
細看既然原本PO文的是我,所以我雞婆的在此將雜誌原文的重點整理一


第一份論文:。全錄公司前首席科學家約翰‧布朗(John Seely Brown),發表〈線上遊戲玩出頂尖員工〉(The Gamer Disposition)一文。指出,在線上遊戲裡表現良好的玩家,在企業裡,會比一般人多出五種優異特質:

1.強調績效
2.瞭解多元力量
3.樂於改變
4.樂在學習
5.努力找優勢

第二份論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史隆管理學院的教授馬隆
(Thomas Malone),和史丹佛大學教授李夫茲(Byron Reeves),在
《哈佛商業評論》上發表了:「玩出領導力(Leadership's online labs)」一文。

他們發現,領導一個線上遊戲公會,不但會用到史隆領導模式(Sloan
Leadership Model,麻省理工學院發展的管理理論,認為領導者應有形
成願景等分析狀況能力)裡的四種能力,在「嘗試創新」和「協調利
益」的能力上,領導力不比大公司經理差。

史丹佛大學教授李夫茲(Byron Reeves)分析,未來工作環境越來越虛
擬,你必須領導從未謀面的人,在網路上一起完成任務。「我們預期未
來企業環境的特色,和線上遊戲很像:員工流動性很高,人們自動自發
結合,協力完成各項作業。領導採分權,不講層級……。」因此,

遊戲就像一個「領導力模擬器」,提供許多練習領導的機會。

這是一堂「零資源領導學」,秘訣就在交換力。

新能力正受重視:你得善於溝通、洞察需求、分配利益
交換力是指,你能不能找出別人的需求,用你付得起的代價,透過不斷
交換,換到更大的利益。交換力從何而來?

1.極致的溝通力
2.精準洞察別人需求的能力
3.與分配利益的能力

是三大關鍵。


-------------------------------------------------------------
我想商周會提這篇
或許在於舊式的威權領導已經崩解
新的世代不但要組織扁平化,而且他們還會"向上管理"


至於有些朋友質疑商業週刊的專業性公正性
我想或許這是媒體求生存的悲哀吧?而且這可能不是空前更不會是絕後
我弟弟在 TVBS 當記者,他就很感嘆的說不是他們不想做高品質的新聞
報導,而是觀眾已經被五光十色慣壞了(當然這是惡性循環)

另外!其實商周在1019期也曾報導一個有趣的專題"超級業務員回來了"
該篇專題提到他們過去20年七度以超級業務員當主題,而當初報導的了
72位超級業務,如今8位晉升總字輩.7位創業當老闆 6 位離開職場,一位
已經身陷牢籠。